邮轮和冰山

脑洞段子都在Wb:酥脆冰山

【卜鬼】远亦近

·《重叠宇宙》番外,请阅读后再食用本篇。

·水平有限,多多担待。

 

01

 

化妆间音箱顺不具名歌单播放歌曲,王琳凯坐没坐相,半塌着身靠住椅背做造型,他面前的镜子旁手机正放着当季一部肥皂剧,这部剧收视率平淡如水不温不火,说实在讨论度不高——根据预告,今天正要演到男三号吐露真心被狠狠拒绝的虐心戏码。王琳凯和造型师絮絮叨叨讲话,正讨论鬓角一绺头发是去是留,目光无意往电视剧画面那睨一眼。

 

男三眼眶通红在暴雨里抱住了女主角,舌尖缠着万万千的歆羡与深情,但千分之一都吐不出一句。揽紧了女主腰的手颤颤地放开,开口吐了两个字说,别走。音箱声放得实在有点大,手机又几乎没声儿,王琳凯其实应该听不到,但他偏偏听着了。男三这一幕演得当真是好,柔情又无望,无意瞥见的人都陪他入戏。

 

王琳凯笑嘻嘻打了个响指,突然问低着头玩手机的助理,“你觉得卜凡是不是瘦了?”

 

助理接这份工作几个月,好容易才摸透一点王琳凯脾气。天知道这会儿这位音乐天才又发什么癫,一个对自己八卦头条都半点不在意的人,怎么突然问起毫无关系的一个男艺人瘦没瘦?她以为王琳凯是要和她搭话而已,想都没想立即道,“没啊,不是一直这样吗?”

 

王琳凯没再回她,他退了视频点开手机某应用,哼着自己新歌,随手给这部剧评了五星。

 

——女主角腰好细,男三演的还不错,哈哈哈!!

 

他一番动作造型老师尽收眼底,戏外人不知所以然,也不往心里去,只是转开目光将那一绺难打理的头发剪了。

 

“那部新电影你真的要试一下呀?”经纪人那头声音挺嘈杂,但也听不出在哪儿,王琳凯先是嗯了一声,又补充说我觉得挺适合我自己的。

 

经纪人就笑,“是片方先联系我们这边的,说是导演看了你很早之前的电视剧,叫什么晨阳的,说他电影男一号也叫小鬼。那得是多早前的剧,你才演多少镜头?这事也太凑巧了,你得好好把握这个机会!”

 

原定的男二正值事业上升期,多得是狗仔追追赶赶,也是他倒霉,泡妞不拉窗帘。公司公关又是业内一幕惊天惨案,第二天各大新闻门户将他如罪人一般钉起来列罪状,好似是他诱惑亚当夏娃偷吃了该死的禁果。

 

于是这部戏男二迟迟还未官宣,还能斡旋,有人倒霉,有人幸运,跌一颗星又可爬起来一位,好现实。

 

饭局上觥筹交错热热闹闹,这圈子的人情世故如浮世绘徐徐展开,王琳凯侧过头跟导演说话,我之前看一部电视剧,觉得卜凡挺好的。

 

导演没喝多少,将疑惑目光扔给王琳凯,“普凡?”

 

王琳凯眉头一皱,拿起手机搜人,指着照片极艰难改口,“我说,这个人,卜凡。”

 

导演冲他点点头,也不知道听进去没有,转头又和其他人举起酒杯笑声朗朗。

 

02

 

王琳凯戴着口罩来试镜,他甫一下车便看见门口站的热闹的粉丝们,又听到她们惊喜喊自己新昵称,消息本该压得严实点,他有点哭笑不得。他被保镖助理护着往前走,一边笑着回答簇拥住他的粉丝的问题,走到电梯口挥挥手准备和她们道别,抬眼正看见一个人。

 

好像真是瘦了吧,快瘦回五年前了。

 

目光一霎就错开,如雷电一闪,惊世又短暂。电梯门阖住,他忽然全身开始紧张起来,他搓了下指尖,冰凉的食指和拇指摩擦,没能生出热。倒是身边助理忽然想起什么,随口冒出一句,“那不是卜凡吗?之前他是和你参加同一档比赛吧?好像真的有点瘦哦。”半晌又感慨出一声。“真人好帅啊。”

 

王琳凯本来在车上还热热闹闹的,这会儿声倒是小了,“嗯,就还行吧。”

 

助理本来想反驳,见王琳凯表情又按捺住了,心里头还想好看的人对同类是不是都这么严格,那个人明明就是要人仰望才敢凝神看的人啊。

 

电梯门开了。

 

王琳凯大口呼吸新鲜空气。

 

其实这些年他一直有一种错觉,他压根儿没觉到卜凡离他有多远。他指尖一点就能搜到对方的近况,网络时代的信息像是纵贯世界的铁丝网,裹挟着旧人的新故事到他面前。他闲下来的时候会翻翻对方新硬照,给他的作品评个分,评分大多数时候挺主观的,他还因为某一部剧道具血浆太假给对方的剧点了两星,还给人留一句,加油,peace&love。

 

但刚刚那一眼实实在在令他察觉到,这五年的时间切实存在在他俩之间。他收集了无数个切片,但没法儿拼出完整那一个。这世界上一天有多少拼图被生产出厂子,又有多少副真的被人拼成完整图画?还有没有可能世界上存在这样一个倒霉蛋,他认真拼了拼图,临了发现居然缺了一片,维纳斯断臂是残缺美,那他这几年间一直碰不到真真正正的卜凡算不算遗憾美?

 

大概是天佑爱人,天父垂眼时,正望见他离开电梯时一眨眼就消失的泪光。

 

于是奇迹发生,几天后王琳凯一觉醒来,发现自己莫名其妙出现在一所公寓里。他在屋里转了好几圈,推开其中一间房门,看见床上睡着他拼图的完整版。卜凡睡得很沉,一动也不动,真的很像拼出来的一张图片。

 

宇宙源于一场奇点大爆炸,以及之后的坍塌、膨胀与其他种种,它的浩渺超过所有人的想象,王琳凯在一本书读到,宇宙之大如果要形容,大约就是你望见一颗视觉上看宛如红豆大小璀璨的星,乘着光速飞船去追逐,至生命尽头那颗红豆星球依然只会如同红豆大小。他与爱人同在宇宙,红豆是红豆,他们是他们。

 

他一直是令人艳羡的乐天派,看见这段文字,嘱咐明早要吃红豆粥,粥要绵软。他平时不怎么挑食,大部分食物给了就吃,提要吃什么的时候表情还挺认真的。助理还觉得奇怪。

 

今天他终于捡到他的红豆了。

 

王琳凯慌了几秒,随即因为空间将他大挪移的不真实感,而产生一种莫名其妙的兴奋。

 

没有摄像头,没有人群,什么都没有,就只有他俩。是梦不是梦,他都站在这里了,他为什么不能喊醒卜凡问他你为什么瘦了这么多,问他是不是遇到了什么不顺利的事情?他其实不是个非常善于普度众生的人,却莫名其妙习惯了观察床上熟睡人的心情变化。虽然时间推移,事物更迭,他仍像是尽职尽早的警报器,卜凡的气压一低就忍不住凑过去问,你怎么啦?

 

他喊,普凡普凡,起床啦。

 

以前都是卜凡叫他,但一般喊不醒他,叫早这件事卜凡屡战屡败,零胜。

 

王琳凯不一样,他像小喇叭,失业了还可以蹲在商场橱窗里里当闹钟售卖。王琳凯喊了半天,甚至凑到对方耳边弹舌,卜凡仍毫无反应,情节恶劣得像是某睡字开头童话故事。

 

……睡高个,睡美男。

 

选哪个好听点呢?王琳凯发愁。

 

喊到后面他有点担心,探手去测对方呼吸,发觉悠长又均匀。又有点气,以为对方故意和自己开玩笑,伸手掐住对方双颊,逼着睡梦中的卜凡嘟起嘴来,猛地看很像一只乖巧的鱼仔。

 

妈的,嘴颜色好看,想亲。

 

媒体不是讲他是什么冷峻小生么,媒体究竟什么时候才肯讲实话。

 

“影帝影帝你睁眼吧,这里就我俩。唉,我宣布你就是这间屋子里最牛逼的男演员行了吧……卜凡你到底想干啥,你再不起我亲你了。”

 

他说这话其实很突兀,他们分开五年,最后一次见面是在租的公寓里。他沉默地吃了一顿卜凡亲手做的散伙饭,菜肴特别丰盛,有鱼有虾有海蛎子,像浪头打在了餐桌上。

 

散伙饭没什么铺垫,起因特别简单。卜凡给他打电话问他有没有时间陪他看电影,那是卜凡参演电影的首映。他看了下自己的空闲时间安排,说不行啊,我得去录音室录音,已经约好了。他也知道这种事情发生很多次了,像齿轮一直对不上痕,磨太多次,磨得生疼,磨得没法再咬合。

 

你就很难再说,我偏要勉强。

 

王琳凯每次吃饭都热闹,一顿饭吃的空气比饭多。还喜欢端详评价卜凡吃饭姿态,一会儿说对方喝汤滴水啦,一会儿说卜凡做的排骨没味道啦,一般以被抱在怀里打一顿结束,卜凡边打边训斥,“是不是不打不肯吃饭,是不是欠打?下次还敢不敢不好好吃饭了?!”

 

力度跟拍气球似的,没拿什么劲儿,王琳凯东倒西歪,最后扎进卜凡腿上侧躺着穷开心,“你这是恼羞成怒,我就说我偏说,我还要发微博,卜凡做排骨贼难吃了!”

 

卜凡气笑了,“再难吃全世界就你吃,我看啥时候你别吃!”

 

今天终于好了,散伙饭有排骨。

 

卜凡给他剥虾,扯掉皮,再拿牙签勾掉虾背上黑线,端端正正给他放碟子里。他当时表现良好,大大方方接过来吃了,咽下去难得不损卜凡几句,还自然地夸奖大厨,好吃。

 

大厨抽一下唇角,说你得蘸着料碟里吃,你唱歌要吃清淡,我料压着放了。

 

他听话蘸着吃了,结果咽下去,嗓子眼是苦的。

 

操,青岛人的人心都黑透了,临了还骗人。

 

“……好吃。”

 

卜凡老觉得王琳凯能长高,最后一顿饭依然营养均衡,他琢磨一下还嘱咐,“你今后都别熬夜了,伤身体啊。”

 

王琳凯手有点抖,险些撂筷子,“别说了。”

 

“行,那你吃饭吧。”

 

03

 

卜凡醒来的时候天都黑了,王琳凯正靠着床沿打游戏,听见响动心跳漏了一拍,要和卜凡说话。没想到对方看台灯、看书柜、看窗外,就是不肯看他,他想掰卜凡的脸,刚伸手对方就溜了。

 

机灵鬼王琳凯想起剧本来,想起对方压根儿看不见自己。

 

真是太妙了,这是哪个幸运编剧天才想法,第一届急死王琳凯大赛第一名送给他好不好?他当之无愧,他不拿不行。

 

他窜到冰箱前面,拿出一盒牛奶倒进杯子里,又关上冰箱门。这是剧本上写的第一幕,其实王琳凯也不知道鬼倒牛奶是干啥,就是测试一下,眼前的究竟是卜凡还是男二,过了半天他才听见卜凡冒出一声操真他妈见鬼了。

 

见个屁鬼啊,这么一惊天大靓仔站在你面前倒牛奶,你倒好呗,啥都看不见。王琳凯气得喝牛奶,太气了,他一整杯都喝完了。

 

喝完还是生气。

 

他走到卜凡身边,看对方开了电视在发呆,伸手给卜凡关掉了。又开,又关,直到王琳凯意识到自己二十多岁了,这样做真的很幼稚,终于收手。才安生一会儿,又发现卜凡正在百度什么,还在纸条上写写画画,他凑过去看,发现网页显示是镇鬼符速写。

 

他拿起来撕掉了。

 

卜凡愣了一会儿,批评道,“你再这样我就超度你了啊。”

 

王琳凯不屑,“行啊你超度啊,我看你是超傻好吗?”

 

卜凡压根听不见他说话,依然絮絮叨叨,不知道是害怕还是无聊,“我知道你是好鬼,剧本上说你没扶过老奶奶,但也没杀过人,我建议我俩啊约法三章,你过你的,我过我的。”

 

卜凡在沙发上,王琳凯就坐在他对面的茶几上,一劲儿对着卜凡吐舌头,“不听不听,卜凡念经。”

 

等卜凡发表完三章约了法,时间已经过去了很久,王琳凯低头一看表已经凌晨三点整了,他看着卜凡站起来,站在冰箱边拿了两枚鸡蛋,拿了肉拿了菜准备做饭。忍不住翻白眼,站卜凡面前真诚提问,“你半夜吃这么丰盛你还能瘦了,你咋这么能?”

 

卜凡听不见,菜切块,肉切片,一码归一码,他低头不语认真烹饪的时候,像万千少女的梦中人。王琳凯目光追着卜凡不再说话,任凭记忆将眼前人和五年前给他做营养餐,大言不惭说能让他长高十五厘米的爱人重叠。结果他到头来也没有长高十五厘米,那段时间还长胖了点,还被人挂出来指责自律能力不强。

 

他拿着这个帖子气冲冲给卜凡看,对方看见以后认认真真注册了个小号,回了一句,觉得这样挺好看的啊,捏着有肉。对方嘲讽他,捏着有肉?怎么你还能捏到王琳凯了?

 

卜凡伸手去捏王琳凯的脸,对着手机说话,靠意念回帖,“对啊,我不光捏,我还亲呢!”

 

说完扣着王琳凯后脑勺就凑过去往他脸上狠狠嘬一口。

 

“我就喜欢他这个样子。”

 

王琳凯全程局外人一样看着卜凡对着楼主热闹对话。中间被揽过去嘬一口,起先是脸上有一小块红,过了一会儿蔓延了整张脸,红透了。

 

他想了半天怎么骂卜凡,最终只能琢磨出一句,“你有病啊?”

 

“那问一下小王医生,我喜欢你算什么病?”卜凡挑眉笑着看他,“‘我喜欢王琳凯我好快乐’病?”

 

王琳凯易燃易爆炸,害羞没有地方钻,当场炸了,“你快乐个啥,你到底快乐个啥?你不问问我我允许不允许你得这个病?”

 

“那小王医生允许吗?”卜凡不依不饶,眼睛一直盯着王琳凯,看王琳凯害羞他就开心,可能是他的病情发作了,“还是要治好我?”

 

“你爱得啥病得啥病,我哪儿能治得了?”王琳凯想去洗个脸,卜凡又在这胡说八道,他这个病肯定没法治了,“你最厉害,就你能,就你得这个病,你专得疑难杂症。”

 

卜凡揉他耳朵,笑眯眯地低声说话,“你乖啊,我病一辈子,珍藏每个病菌。”

 

记忆有点扎人,他并不知道卜凡这个病治愈了没有。

 

卜凡一个人吃饭,他在边上百无聊赖地看了会儿,实在太困躺沙发上睡了。醒来的时候发现卜凡已经睡熟了,王琳凯怀疑双方有时差,一边是白天一边是夜晚,不然没法儿解释卜凡为什么过起了美国时间。

 

他坐在卜凡床边百无聊赖放歌,没想到他说话对方半点听不见,歌倒是听得十成十,含含糊糊出声,“你别放歌了大半夜的,我睡会儿。”

 

王琳凯愣住,随即给卜凡点播一首算你狠。

 

04

 

卜凡闲的没事给看不见的王琳凯起外号,他真的是闲的。

 

“我叫你小哑巴,你会不会觉得我很没品?”

 

王琳凯坐他旁边气得吹自己的头发,“可别吧,是谁叫我小喇叭?就你起外号还押韵呗,就你以前是个Rapper?”

 

卜凡给自己倒了杯橙汁,王琳凯把剩下的倒给自己。卜凡愣了一会儿神,挪着步子到窗前去给自己的白鹤芋浇水,王琳凯认得这个花。他以前问卜凡为什么养这个,卜凡乐呵呵回他,这花意味着一帆风顺,听起来吉利,养着是为了保佑王琳凯以后当大歌星,晚会压轴,版权拿到手软。

 

王琳凯问,那你呢?

 

卜凡想了下:走花路,以后每一天都快快乐乐的。

 

王琳凯视角看屋外,此刻天幕已暗透,几颗星星碎钻一样洒在天上,路灯幽暗,昏黄的光照出屋外头正在安安静静下着的一场雪。他知道卜凡那边是白天,猜测对方看到的景色大概是漫天的白。

 

王琳凯在窗花上画了个小恶魔,尾巴画得歪了,皱眉擦掉打算重新画。没想到卜凡看见后笑了起来,他低头看小恶魔的神情很温柔,眼睫都垂下来,好像正望着谁的脸。见小恶魔被擦掉,卜凡又画了个搞怪的表情,王琳凯就也跟着笑。

 

“你会写剧本吗?”卜凡又问。

 

不会,谢谢,你自己写吧。王琳凯揪花叶子,代替他摇头。

 

“你又调皮。”卜凡已经习惯了和王琳凯倾诉,这段时间王琳凯陆陆续续了解到卜凡近几年状况,还听到什么圆形社交论,“小哑巴你知道王琳凯吗?”

 

五年了,王琳凯心一揪,听见自己名字从对方嘴里头吐出来,没忍住一下子眼眶都烫了。

 

“我其实不是个编剧,我是个很倒霉的艺人,我最近一部新戏是和我前任一起演的,他是个唱歌的。特别专注创作那种,最近红了三四首新歌了,弄不好将来也是要成为青少年们童年回忆的。也不知道突然要搞这些五五六六七七八八的东西,要过来演戏,演戏就算了还要演文艺片,文艺片才多少人看呢?”

 

王琳凯鼻酸,拿着花摇头,“别讲了,别讲了。”

 

“你要是没听过他,我再给你说一下?他……怎么讲,就是很有名的歌手,正经个人演唱会全国巡演,什么学生的晚会不管是初中大学都要唱他的歌的。”

 

王琳凯问,那你听吗?

 

“他新专辑我都喜欢,你知道吗,我还偷偷去过他的演唱会,缩角落里只能看大屏幕,怎么说呢,就有点傻傻逼逼吧。人得往前看,我也得不回头地一直走一直走,直到走出我自己的路来,可我老想回头带走他。”

 

“带到哪儿去,远吗?”王琳凯吸了口气。

 

“我以前看见他的时候,只想抱着他,把他锁在我怀里头,他个子不高,我一低头下巴就能挨着他头顶。”卜凡随手在空气里比了下王琳凯个子,比得还挺准,“后来我发现我也希望他能从我怀里头钻出去,去更大的地方,被更多人喜欢。我也应该这样,我年龄在那,越早努力就越容易被人接纳喜欢,我才能站在更高的地方看着他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“和你说个秘密。”卜凡望着窗外,笑意布满眼底,“我得了疑难杂症,病名特别奇怪,叫做——”

 

王琳凯咬着嘴,要笑不笑地说,“‘我喜欢王琳凯我好快乐’病。”

 

“……‘我喜欢王琳凯开开心心‘病。”

 

卜凡说,“治疗方法是王琳凯得开心。”

 

“小哑巴,你会不会也知道什么是难过?”

 

我知道。


因为我现在就难过。

 

05

 

这部电影快结束了,王琳凯隐约感觉到。

 

这样的日子就快要没了,王琳凯作为乐观主义者,再乐观也明白,再也不会有现在这样只剩下他们俩的空间了。他特别生气又无力于卜凡压根看不见自己,他看着卜凡的生活,却半点也不能参与其中,他什么都能拿,唯独碰不到卜凡。

 

这究竟是恩赐还是折磨?

 

这一天他站在冰箱前,卜凡要拿啤酒,不小心碰到他的肩。王琳凯心头掀起轩然大波,他不知道自己该踹卜凡一脚还是去抱紧他,酷盖变成了胆小鬼,他什么都不敢做,什么都怕。

 

怕卜凡病好了。

 

卜凡睡着了,他坐在床边许久,像是和自己打仗,最后不知道谁赢了。王琳凯突然钻进卜凡的被子里死死抱紧了他,对方被他弄醒,朦朦胧胧问,“你怎么了?做鬼也会孤独吗?”

 

会啊,我天天都能看见你,可我为什么这么想念你?

 

王琳凯抓起卜凡的手狠狠咬了一口,对方随即陷入了漫长的沉默,他压根没预料到卜凡会掉眼泪,他握着卜凡的手腕,对方的脉搏在他掌心一跳一跳。

 

他听见卜凡问,是你吗?

 

“是小王医生,我来加重你的病情,你可千万别病愈。”

 

卜凡的眼泪滴在他的脖颈,又落在枕边,对方应该压根看不见自己,却精确找到他左眉前端那一颗小小的痣,又轻轻吻上去。王琳凯想起卜凡有天和他说,你左眉的痣是好意头,主富贵,你以后的路一定特别顺利。王琳凯问那你呢,卜凡嘚瑟地笑一下,我耳朵旁有拴马桩,也不坏,以后也会顺顺利利的。

 

我俩一起,走花路。

 

王琳凯抱紧了卜凡,他们双手彼此在对方身上摸索,以为时间过去了那么久,总是要有些不同。可记忆和习惯当真是可怕,他们发现,对方身上每一寸都有自己留下的烙印。

 

我这样想念你,想你得的病,想我自己也得了这样的病,我病得颠三倒四,病得难以痊愈。

 

我的药在哪里?又或许你就是医我的药。

 

卜凡颤抖着声音问,“人一生究竟有多少的机会和运气?”

 

王琳凯说,“我不知道。”

 

你那边天上有多少星星?我这边太阳离开了云层,白昼透过你,光风霁月,这么好的天气,正适合重新来过。

 

“但我给你第二次机会。”

 

06

 

“我愿意啊。”

“行啊。”

 

评论(77)

热度(867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