邮轮和冰山

脑洞段子都在Wb:酥脆冰山

【卜鬼】夜风迟迟不来

·真沙雕XXJ小甜饼 慎点

·短小且平淡无奇

 

01

 

“我宣布王琳凯滑板搜救协会,正式成立。”会长王琳凯叼着根冰棍和被他抓来的幸运会员们拍手为盟,在榕树下庄严宣誓。

 

唯一一个站在树荫外的幸运E徐圣恩举起手来,想要说话。与此同时,我们需要知道,他还是监督福西西合理饮食协会、监督‘监督福西西合理饮食协会’协会、徐圣恩究竟是谁的研讨会等若干组织荣誉会员,在组织内部具有较高人气,享有一定的发言资格。

 

王琳凯被冰棍冻得有点发麻,他把棍捏手里舔了下红润的嘴唇,“免礼,不用举手,酷盖遇到问题大声说出来就行。”

 

徐圣恩在阳光下汗流浃背,“我下午有选修课要点名,我选择挂机。”

 

范丞丞如梦初醒,惊道,“难不成是周老师的特五积?!”

 

徐圣恩要被晒化了,想质问范丞丞这不就是当初他在选课前范丞丞在他面前晃悠来去,用尽毕生瞎掰绝学把他拉去一起修的选修课么?

 

王琳凯问,“特五积是啥课,我们上的是同一所综合性大学吗?”

 

范丞丞当场表演报课程名,“当然是特殊函数五种你想不到的不定积分法课啊!”

 

“……究竟哪五种?”协会名存实亡,会长悲痛地问出最后一个问题。

 

范丞丞白他一眼,拉着徐圣恩嘴里念着诸如什么‘美丽结界’、‘爱情盲点’渐渐走远。

 

得,一个个都靠不住,害得你鬼哥亲自用基本演绎法推算。

 

这雪糕你们迟早得还回来。

 

02

 

王琳凯所在的滑板社常在学校北区小树林旁边的广场练习,他们这一帮人是玩双翘的,除了日常刷街,常常还得练花式,平常他们都是趁着晚上人少才开始玩。遇到野鸳鸯还会特没品地吹口哨,是这一带活动的情侣们公认的广场夜明珠,滑到哪里照到哪里,声名狼藉。

 

唯独今天是社长临时有事,安排他们中午午休期间练习。谁想到王琳凯买一瓶水的功夫滑板就不见了。他凑过去问旁边正在背单词的同学,对方扫了眼他的个头,忧虑又带着慈悲地规劝,“重买一个吧,你又打不过。”

 

“……”

 

王琳凯心头疑点重重,随时准备和犯罪分子斗智斗勇,侦探指南告诉他,疑犯一般犯事都会回现场。他琢磨了一下觉得卧槽好有道理,随即返回广场,正看见长椅上坐着个高个男生,远远看五官立体外貌拔群,属于那种走个道都会被喊住请吃饭的类型。

 

但真正吸引王琳凯的是他放在身边的滑板,正面黑底橙字,背面花哨的图案叠在一块儿,张扬一如王琳凯本人,就差把我是王琳凯的滑板几个字印上去。

 

王琳凯遥遥观察了一会,他现在势单力薄没法上去伸手抢,又怕对方把他当滑板滑。正急得转圈的功夫看见高个男生从书包里拿出一包纸巾,把滑板拿手边特别仔细地擦起来。手法之周到,神情之认真,场面宛如伯牙抚琴等待子期。

 

……搞森么?

 

王琳凯蹲在树影下灵机一动,站起身拍拍裤子上刚不小心蹭到的灰,朝着擦滑板的男生走去,“Hey Bro,这是你的滑板么,看起来好酷!”

 

男生看了他一眼,摆手笑了下,“别逗了小同学,你见过我这种个子滑啥板的啊,我再摔一下别把自己折了。”

 

“我看你在这擦滑板挺认真的,还以为你特喜欢呢。”

 

“我小弟今天也在这玩这玩意儿,说是忘了拿,我从旁边一教出来刚好路过这片,他就喊我帮忙拿一下。问他啥样的也说不清,我以为是这块还给人抱走了,可不就得给人家擦干净吗?”

 

男生不认生,头回说话口气就特别真诚,眼还一瞬不瞬盯着王琳凯,估摸着是想确定王琳凯究竟相不相信他。

 

滑板眼熟,男生也眼熟,王琳凯下一句本来就要说那把我滑板还我吧。

 

此刻天空晴朗微风阵阵,不远处的槐树飘着不见得所有人都喜欢的香,广场的人来来回回,云层擦过夕阳余晖带起温温柔柔的橘红色调,人和风景都一如既往,黄昏里也无非是每一天都相似的日落。鬼使神差,神奇少年王琳凯冒出一句,“我刚好也等人,咱俩一块等着吧。”

 

“你叫什么啊?”

 

“卜凡,卜是竖加个点的卜,凡是不平凡的凡。”

 

“我叫王琳凯。”

 

“那我叫你小王吧。”

 

“你叫谁小王八?”

 

03

 

王琳凯第一次见到卜凡大约也是在接近暮色四合的时候,他当时和乐队参加校园歌手大赛。主唱是他好哥们,临时起意让王琳凯加进去一段Rap,几个人拿捏了一下觉得特别燥,硬是抓他上去表演。谁想到乐队还拿了冠军,王琳凯快乐病毒蔓延过头,临去吃庆功餐时候才发现耳机忘了拿。

 

他脚步轻飘折回去拿,耳边仍然残留着台下观众经久不息掌声,路过看台台阶的时候无意抬头往上看,正对上一个男生的笑容,他愣了一秒,随即发现对方戴着耳机,目光也没对着自己,这才从那一瞬间的劲儿里抽出来。

 

男生穿着白衬衫里头搭个T恤,牛仔裤,低头随手捡了地上的垃圾饮料瓶,嘴里还哼着一首王琳凯听着耳熟,又叫不上来名字的老歌。男生带着夕阳余晖迈过他身边,高高大大如同生机勃勃大树的身高,擦身而过的瞬间遮住了大概零点五秒落在王琳凯身上的光,他回头看见男生将瓶子扔进垃圾箱,径自走出操场。

 

暮色即将吞没白昼,操场上没剩下几个人,带着夏天余热的风不知道从哪个方向来,王琳凯手里拿着耳机,脑子里头都是男生低低沉沉的声音。

 

“今夜还吹着风,想起你好温柔,有你的日子分外的轻松……”

 

是天将暗未暗透的时候,天际还有一线青,余晖像燃烧的烟头火星。吹起的风尚还不是夜风,也没人知道这一夜的夜风究竟温柔不温柔,老歌却还是吹进了少年人的心事里。

 

王琳凯为了一首无意间听到的歌,陪卜凡演了一星期的等待戈多。

 

戈多肯定不会来,但卜凡还是老老实实坐在那等。

 

王琳凯看得有点心里头过不去,站起身来装模作样地往远处眺望一阵,好似人群里就有滑板失主在苦苦寻觅,他演了三十秒然后回头冲卜凡喊一声,“我觉得丢滑板的人今天可能不会来,咱们去吃晚饭吧?”

 

卜凡手拿着滑板盯着他看,看得王琳凯都不自在了,他抿着的笑带着点玩味,还存心逗王琳凯玩,“你觉得自己像不像在把妹?”

 

王琳凯被对方犀利说辞呛到,嘴里头舌头打结,“你什么毛病?我喜欢长腿贤惠大波浪好吗?!”

 

随即在心里翻了翻这周来自己种种行为,愈发心虚——毫无道理和人搭讪聊天,第一天就和人家加了微信,第二天下了部自杀小队和对方争执起猫女美还是哈莉奎茵美,之后几天循序渐进,已经了解到卜凡高中中意哪种女生,女生又考到哪个学校。

 

今天自己还问他,要不要一块儿去吃晚饭。

 

对啊,这究竟和把妹有什么区别?

 

卜凡站起身来,特别自然勾住王琳凯肩膀把他往自己怀里带,一面笑眯眯说,“行啊,我们去吃饭吧。”

 

夏天的热气鼓噪得往人身上堆,加上192臂弯给他加热,王琳凯这会儿要是冰棍早就化了,只能流下一地甜得异常的糖水。

 

不远处迎面赶来的徐圣恩和范丞丞正巧看见他,徐圣恩作为拯救滑板协会会员,惊叫出声,“诶这不是王琳凯的滑板——”

 

他目光顺着滑板往上看,正看见被夹在卜凡臂弯里头的王琳凯,“和王琳凯?!”

 

范丞丞眼疾手快堵住他的嘴,眼里满是范式智慧的光芒。

 

“嘘,你看王琳凯你看到了什么?”

 

徐圣恩满怀正义的目光望过去,只能看见一团模糊剪影,他迟疑道,“被欺凌的弱小?”

 

“错。”范丞丞指正道,“我看到了快乐病毒瀑布。”

 

04

 

卜凡也是校园歌手大赛认识的王琳凯,但当时他在台下,碍于个子高,只能委委屈屈缩在人群最后头,王琳凯搭的乐队是最燥的一组。一般这类比赛大伙儿都唱唱民谣吼吼摇滚,偏这一年冒出个王琳凯,在台上蹦蹦跳跳热热闹闹。他声音属于那种你一听就能记下来的,嘴里头词也没一句混过去的,压着音乐不能更好听。

 

夏天从来没什么具体标准,人们说夏天这个概念的时候,更多是凭经验。全国各地夏天的月份都不一样,南边蒸笼似的时候,北国还有省份悠悠落着雪。

 

夏天是清凉的薄裙,耳边的蝉鸣;是你握着喜欢的人的手,汗水划过细细的掌纹;是热热闹闹的鼓噪,是不想动弹的懒散。

 

卜凡这年的夏天则是王琳凯。

 

卜凡耳朵里还杂着前排女生尖叫,他凑过去问旁边同学台上那跳跳糖是哪位。对方在音乐声里大声喊他的名字,台上的王琳凯听到声就望过来,阳光都躲进他眉眼里,是光是热,是照进心里头亮亮堂堂。

 

卜凡一直知道滑板是王琳凯的,他故意拿人滑板,还拖小弟出来顶包,出于愧疚还为灵超买空了学校超市所有软糖。灵超泡在糖山糖海里头快乐得像是蓝精灵,自由自在甜蜜又温馨,抬头特别疑惑地问卜凡,“凡哥,你要跑路?”

 

卜凡神情肃然,“凡哥心里甜,拿出来点给你尝尝味道。”

 

情节恶劣,用词造作,被灵超一包糖直中脑门。

 

05

 

于是有意无意,在某一个百无聊赖,实在没什么特别的夏日黄昏里。

 

卜凡庄重地擦着滑板,等少年来取,滑板的主人眼看着自己的滑板,莫名其妙说,“我陪你一起等吧。”

 

事情不对,台词也不对,人倒是对了。


这件事本身没什么道理,但没道理本身就很有道理。

 

夜风迟迟不来,风依然温柔,不知你懂不懂。


END. 

评论(73)

热度(1193)

  1. 共9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